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川东北陆相地层使用PDC复合钻井技术

川东北陆相地层使用PDC复合钻井技术

2008/11/17 9:14:49
    日前,川东北元坝22井在陆相地层使用PDC钻头+螺杆+转盘复合驱动钻井技术,最高单日进尺达到199米,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11.32米,创川东北陆相钻井新指标。继气体钻井技术成功应用提高陆相地层钻井速度后,该技术为以后加快川东北陆相地层钻进方式的选择提供了依据。

     目前,气体钻井技术是川东北地区提高陆相地层钻井速度的主要技术手段,但气体钻井技术对地层情况要求高,一旦钻遇水层和易垮塌地层,气体钻井技术就难以有效实施。元坝22井设计在3300米以上地层使用气体钻井技术,正是由于地层条件的苛刻,采用纯空气钻进展不顺利,采用氮气钻也难以有效实施,导致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只有1.18米以及井下复杂,被迫于9月29日在井深2273.63米以下转换为泥浆钻进。

    针对这一情况,勘探南方分公司经过与承钻单位反复讨论,最终决定使用PDC钻头+螺杆+转盘复合驱动钻井技术加快这一开次钻井速度。PDC复合钻井技术是川东北近年来加快海相地层钻进速度的重要手段之一,在陆相地层也曾经使用过,但效果均不是很理想。决定采用这一技术后,勘探南方分公司与承钻井队--西南广钻70142钻井队群策群力,优选钻井参数,调整泥浆性能,最终实现了快速钻进。

    元坝22井还是一口试验应用非常规特殊井身结构的探井,勘探南方分公司非常重视。10月4日-5日,勘探南方分公司总工程师、川东北前线指挥部指挥李真祥,到元坝22井施工作业现场进行了驻井指导。最后要求:在钻速较快时,要控制好每一单根打完后的划眼时间和次数,注意防塌、防卡,要继续优选钻井参数,维护好泥浆性能,保持并提高机械钻速。同时,依然要重点抓好井控管理工作,地质录井队要及时参照邻井地质情况,做好气层显示预告工作,提前做好防范措施,确保快速安全钻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